English

你看,你看,汪精卫的脸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抗战前后的汪精卫

在画报类的收藏中,有一组汪精卫讲演连拍的照片,颇为“精彩”。这份画报是日本人办的,他们的意思当然是宣传有着雄辩口才的汪精卫,是“正面报道”,但给人的视觉效果却是“丑化”了他。

实际上,倒真不是丑化了他,因为汪精卫这时已做了汉奸,他的精神状态也随之有了很大的改变,变得委琐、卑微,一副蝇营狗苟的汉奸样,肢体语言夸张而又虚假,眼神不能正视而偏下。我手里的另一张老照片恰是汪精卫一年前,也就是1937年时照的,那时的汪精卫还没有投敌卖国,从神态身姿上尚感到还有坦然之态。再对比讲演照片,会发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结果:这就是说只一年的工夫,汪精卫的叛变使他从“阳”变成了“阴”、从“人”变成了“鬼”。

据史料中记载,汪精卫在投敌之前,不但仪表堂堂,且待人接物彬彬有礼、温文尔雅,算得上是个有绅士气质的美男子,干过一些有利于革命的事情。但是,投敌至1943年,汪已变成惶惶不可终日的丧家之犬,遭受社会的谴责、良心的折磨,使他渐渐变成一个动辄大发雷霆、骂不绝口的“暴君”。

汪精卫是一个有强烈领袖欲的国民党政客,一生反复多变,翻手为云、覆手为雨,毫无政治气节。而日本人恰好利用了汪的领袖欲,扶汪反蒋,支持其成立伪中央政府,诱使汪投入其怀抱,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卖国巨奸。

林肯说过一句名言:“人到了40岁就应对自己的脸负责。”可见心灵的美丑确实影响和改变着一个人外表的美丑,一个心灵卑鄙委琐的人,他的脸上只能晦暗无光,他的眼神肯定是闪烁不定,带着这样表情的脸还能美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